科學家發現宇航員許多健康問題的共同根源

© 照片 : Instagram/ RoscosmosВид на Землю из иллюминатора МКС
Вид на Землю из иллюминатора МКС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發現,進入太空的人和動物會發生的一系列問題都與線粒體功能障礙有關。

在將宇航員派往真正的遠程太空航行之前,必須解決許多與保持宇航員健康有關的難題。宇航員在太空會出現許多健康問題,輕則出現肌肉骨骼退化和慢性炎症,重則出現肝臟和心臟功能受損。然而,《細胞》雜誌上的一篇新文章稱,科學家找到了這些問題的共同根源——線粒體功能障礙。

美國國家航天航空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學家阿夫申·貝赫什提(Afshin Beheshti)領導的大型國際團隊對可能引起人在太空出現健康問題的普遍性機制進行了尋找。為此,他們使用了NASA的GeneLab生物技術實驗室,那裡收集了大量動物和人在太空的數據,以及NASA幾年前開展的著名雙胞胎研究的結果。

Вид на Землю с МКС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西伯利亞一大學獲宇航員防輻射力場專利

借助GeneLab實驗室,可將人體內的變化放在龐大而複雜的互動網絡中來看。貝赫什提解釋說:“我們以肝病為例,研究了肝病是否與線粒體功能有關;然後又尋找視力問題與線粒體功能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長期在太空工作的宇航員出現的許多健康問題,確實與線粒體功能受抑制或線粒體過於活躍——身體應對初使抑制出現的過度補償有關。貝赫什提稱:“明白線粒體多麼重要後,我感到非常震驚,因為在此之前,我們的“雷達”都沒有注意到線粒體。”

NASA的雙胞胎研究數據和研究約60名宇航員的結果都證實了這一結論。科學家認為,既然現在已經確定許多問題的共同根源都是線粒體,那麼就可以通過直接作用於線粒體來徹底解決這些問題。目前已經有治療線粒體功能障礙的藥物,因而醫療工作者們可以從實驗這些藥物著手,比如,實驗藥物對進入太空的動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