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亞洲人異乎尋常的遺傳根源

© 照片 : Trustees of 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 2014尼安德特人
尼安德特人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雜誌上發表了兩項基因研究的成果,部分揭示了現代人與丹尼索瓦人在西藏和蒙古的融合歷史。

Так в представлении художника выглядел динозавр Oksoko avarsan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蒙古發現無牙兩指恐龍 (圖片)
他們的研究成果揭示了亞洲人的起源(第1條,第2條)。
最近,中國考古學家在青藏高原的白石崖溶洞遺址找到了一塊下頜骨,判斷它屬於丹尼索瓦人,而提取的DNA也表明長期居住在溶洞中的是丹尼索瓦人。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丹尼索瓦人10萬年前、或者6萬年前、或者4.5萬年前居住在這裡的高山洞穴中。科學家們認為,在長長的這段時間里,丹尼索瓦人與當地人混雜在一起,通過基因滲透把變異傳給了後來居住藏地的現代人。
在第二項研究中,來自英國、德國、蒙古和韓國的科學家們展示了在蒙古東部薩勒黑特山谷發現的距今34000年的一塊顱骨中提取的基因。
科學家們判定,這塊頭骨所屬的女人的祖先在先前跟丹尼索瓦人交配過,距她的出生不到一千年。
此項研究的帶頭人認為,這個人與生活在4萬年前的田園洞人相同一樣。
科學家們認為,正是按照這樣的場景可能形成了所有的現代亞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