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發現在微波爐中煮沸的水不適合沏茶 (圖片)

美國物理學家發現了為甚麼在微波爐中加熱的水不適合沏茶。 為瞭解決這個問題,他們設計了一種帶有銀塗層的特殊杯子,用這種杯子在微波爐中與水壺中沸騰方式相同。 物理學家們的研究成果發表在學術期刊《AIP Advances》上。

曾寶清(音譯)領導的科學家研究團隊發現了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並找到瞭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 為此,物理學家們詳細計算了在普通水壺和微波爐內加熱水時,水的不同層次所發生的情況

他們的研究結果表明,茶水味道有差異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在微波爐中加熱水不像在水壺里加熱得那麼均勻。 這是由於當水在燃氣爐或電爐上加熱時,水壺或杯子內會產生對流,水循環會將熱量從容器底部傳遞到上面冷的部分。而微波爐內的水杯內卻沒有對流,這就會導致液體的上面比下面加熱得更好。 據美國物理學家稱,這往往是是由於玻璃杯的上部和下部之間的不存在溫度差異。

在這一想法的指導下,科學家們將一層薄薄的銀塗在玻璃杯上緣,銀層會將微波輻射傳到容器的下部,降低其上部加熱的溫度。

這種情況下便會產生對流,即使是在微波爐里水也會按照傳統的方式沸騰。 正如科學家們所希望的那樣,他們的發現將會大大地擴大微波爐的使用範圍,並改善它們在喜歡喝茶的人們和傾向於"自然"加工食物的人們心目中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