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發現最大最早瑪雅建築

© 照片 : Charles GoldenАрхеологи на месте раскопок Лаканджа Цельталь в Мексике
Археологи на месте раскопок Лаканджа Цельталь в Мексик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們在墨西哥發現了瑪雅文化目前已知的最早和最大的紀念性建築。該發現發表在了《自然》雜誌上。

Дворец майя, обнаруженный в Мексик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考古學家發現失落古文明的大型宮殿
考古學家們傳統上認為瑪雅文化是逐步發展起來的,在公元前1000-350年開始出現了一些小村莊,然後人們開始使用陶瓷並學會了種植玉米。但是,最近在危地馬拉的塞巴爾高原上發現的一個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950年的遠古祭祀中心,讓人對此模型產生了懷疑。

現在,來自亞利桑那大學的美國考古學家們在墨西哥的塔巴斯科州,離危地馬拉邊界不遠,又發現了一個隱藏的早期的巨大地下古蹟。在阿瓜達-菲尼克斯(Aguada Fénix) 地段,科學家們發現了一個人造平台,平台從北到南長1413米,從東到西長399米,高10-15米,有九條寬闊的堤道從平台輻射出去。

科學家們看到的所有這些得歸功於激光雷達的使用,激光雷達是一種空載遙感技術,可以獲取隱藏在表層之下的物體的信息。

科學家們後來挖掘併發現了69件適用於放射性碳定年法的樣本。結果表明,這一建築群建於公元前1000年至800年之間,是瑪雅文化最古老的紀念性建築,也是最大的,它的規模比後來的金字塔和宮殿都大得多。

科學家們的發現讓人們重新審視瑪雅文化形成的早期階段。根據研究人員的觀點,在這個時間點,瑪雅尚未有後來那樣的社會分層,但是已經在建築工程領域擁有了豐富的知識。

科學家們下一步計劃繼續在阿瓜達-菲尼克斯地區工作,期望借助於激光雷達找到住宅建築物的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