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原子能集團提議開發治療腦膠質瘤等惡性腫瘤的放射免疫藥物

© Depositphotos.com / SciencepicsРаковые клетки во время нападения на иммунную систему человека
Раковые клетки во время нападения на иммунную систему человек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5月18日電 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公司(Rosatom)採購網站的文件顯示,集團將就開發治療腦膠質瘤等惡性腫瘤的放射免疫藥物制定一份技術任務書。

Строительство Белорусской АЭС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原子能集團證實白俄羅斯核電站項目的15名員工感染新冠病毒
計劃開發的放射免疫藥物擬用於治療腦膠質瘤、乳腺癌、皮膚黑素瘤、小細胞肺癌、神經母細胞瘤等惡行腫瘤。

據統計,這些腫瘤有一半在發現時已是晚期,此時保守治療已沒有太大效果,放射免疫療法可能會最有效。但目前還沒有可用於早期診斷這些腫瘤的放射性藥物,也沒有相關放射免疫療法。

上述腫瘤有一個共同特點,即其細胞表面都高度表達神經節苷脂GD2(GD2抗原)。而此前已有相關研究證明,神經節苷脂GD2可在特異性抗體作用下觸發腫瘤細胞的自我毀滅機制。

如果說傳統放射療法只靠電離輻射殺死腫瘤細胞,擬開發的放射免疫治療藥物則應以以神經節苷脂GD2為靶點,以抗體為放射性同位素載體分子,雙管齊下殺傷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