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北極從加拿大移向俄羅斯的原因找到

© 照片 : NASA Earth Observatory/ Joshua Stevens地磁北極從加拿大移向俄羅斯的原因找到
地磁北極從加拿大移向俄羅斯的原因找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英國和丹麥的研究人員對二十年來的衛星地球物理數據進行了分析,發現地磁北極的位移是由兩個磁異常的“鬥爭”決定的,其中一個磁異常在加拿大北部下面,另一個在西伯利亞陸架下面。研究成果發表在了《自然-地球科學》雜誌上。

Движение Северного магнитного полюса в сторону российского архипелага Новая Земля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北磁極正向俄羅斯新地島偏移
眾所周知,地球磁極的位置與地理極點不重合。另外,磁極會發生移動。

北半球的磁極由英國極地探險家詹姆斯•羅斯於1831年在加拿大的群島下發現。從那時起,它的位置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它目前位於北冰洋的中部,向俄羅斯的北極海岸方向移動。

英國利茲大學和丹麥技術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過去20年間歐洲航天局Swarm衛星對地球磁層的衛星觀測結果,發現在任何給定時間,地磁北極的位置都取決於深處不良的磁異常,一種在地球核心形成的特殊的磁性材料流動,在北半球的其中一個流向加拿大,另一個流向西伯利亞。

“這兩個磁場在確定地磁北極附近的磁場結構方面的重要性已在幾個世紀以來就眾所周知了。”新聞稿引用利茲大學的菲利普•利弗莫爾的話說道,“歷史上,加拿大下面的磁場更強,所以磁北極位於加拿大的下方,但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加拿大下面的磁場強度減弱,西伯利亞下面的磁場強度增強,這解釋了為甚麼磁北極正在偏離其歷史位置。”

在1970年至1999年之間,地幔與地心之間相互作用的變化引起加拿大下方的磁場強度降低。這就是磁北極加速移動的原因。

自1990年代以來,它的移動速度增加了4倍,現在達到了每年50到60公里。在2017年底,地磁北極與地理北極相距390公里,並繼續向東西伯利亞海移動。如果保持這一速度,則50年後它將到達北地群島。

磁極的快速位移對於各個層面的導航系統都是一個問題,從海洋中的船舶導航系統,到家用智能手機中的谷歌地圖,它們都與地磁北極的地理坐標精確綁定,任何一個指南針的指針都指向地磁北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