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發現“少年”乾細胞可以恢復心臟組織

© AP Photo / Keystone, Gaetan BallyОбразец эмбриональных стволовых клеток взят из жидкого азота в лаборатории в Женеве, Швейцария
Образец эмбриональных стволовых клеток взят из жидкого азота в лаборатории в Женеве, Швейцария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國立核能研究大學“莫斯科工程物理學院”(NRNU MEPhI)和莫斯科州弗拉基米爾斯基科研臨床研究所的生物物理學家確定了適於心臟組織恢復的重新編程乾細胞的最佳“年紀”,大致為成熟過程的第15至28天。

Стеклянная лягушк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用青蛙乾細胞造出活體機器人
研究結果發表於《科學報告》雜誌。誘導性多能幹細胞被用於發展再生醫學,它們取自於人類血液。

借助特殊的化學程序可將細胞“返老還童”到乾細胞的狀態,然後在人體組織細胞內重新編程,從而獲得被人體接收的細胞,用於恢復機體組織。

為確定形成的心臟組織的質量,專家進行了“光學製圖”:向模型心臟組織發射激發波。這種“檢查”是模擬人體心臟組織的工作:為使我們的心臟正常收縮,激發波應協調地纖維中傳播。

結果表明,在成熟過程中第15至28天植入的細胞可創造出與培植的心臟細胞相統一的應激系統。在第28天之後植入的細胞則沒有這種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