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物理學家打造“量子雷達”原型

© Sputnik / Mikhail Fomichev奧地利物理學家打造“量子雷達”原型
奧地利物理學家打造“量子雷達”原型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奧地利物理學家打造出“量子微波雷達”的原型。

俄專家:中國量子雷達或致美現代戰機失去存在意義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專家:中國量子雷達或致美現代戰機失去存在意義
傳統雷達在強幹擾環境中無法傳輸物體圖像,這款原型通過利用量子“糾纏”光粒子實現了這一目標。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科學期刊。

多年來,奧地利科技學院的物理學家一直致力於研究量子力學的主要基礎問題之一:為甚麼包括量子糾纏在內的粒子世界許多特殊現象,無法用肉眼甚至無法用顯微鏡看到。

科學家目前認為,量子通信無法連接比如兩個蘋果這樣的物體。這是由於這些物體的量子通信受到“量子退相干”影響而消失。“量子退相干”是量子“糾纏”的物體與原子、分子、其他物質和環境力相互作用後發生的現象。

按照這種邏輯,物體越大,它與環境的接觸就越頻繁,連接到其他粒子和物體的量子通信消失速度就越快。這種想法引發了關於“量子力學從何處開始和結束”“量子力學是否會影響大型物體的行為”“是否可能找到量子微觀世界和宏觀世界之間的邊界”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