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液態水不適合地球生物生存

CC0 / / Марс
Марс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通過在現代條件下模擬火星“鹽溶液”,科研人員得出結論認為,由冰和大氣水蒸氣構成的火星液態水並不適合地球生物生存。此外,火星鹽溶液只能穩定存在很短時間,僅相當於地球一年中的幾個小時。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上。

現代火星平均溫度為零下40攝氏度,僅在冰層中發現水以及在大氣中發現少量水蒸汽。由於火星氣壓比地球低160倍,因此水會立刻變成氣態。但由於其中溶解鹽,火星的水也可能變成液體。

Поверхность Марс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發現火星古老河流痕跡

科學家5年前在火星上發現了暗條紋,他們認為這些條紋可能是含有高氯酸鹽的季節性水流。後來證明,這些條紋都是沙流。但這一髮現還是為研究火星表面鹽水提供契機。
位於休斯頓的月球與行星研究所的科學家利用計算機模擬,將天氣條件信息、航天器測量數據、實驗室實驗數據與火星鹽分相結合。結果證明,40%的火星表面都有可能存在類似的鹽溶液,但是只有在穩定狀態下季節性出現。
鹽溶液溫度大約為零下48攝氏度,幾乎低於地球生物可以生存最低溫度一倍。 這意味著我們已知的生物不可能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科學家同時表示,在遠古時代,火星的氣候更適合生存。大約40億年前,通過無機化合物獲取能量的噬菌體微生物可以在火星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