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新發現銀河系兩處“恆星搖籃”

© 照片 : NASA, JPL-Caltech, Susan Stolovy (SSC/Caltech) et al.Галактический центр Млечного Пути, снятый телескопом Spitzer
Галактический центр Млечного Пути, снятый телескопом Spitzer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4月29日電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天文學家新發現銀河系兩處“恆星搖籃”, 研究人員分別將它們命名為“大江分子雲”和“鳳凰分子雲”。

Artist’s concept of interstellar asteroid 1I/2017 U1 (‘Oumuamua)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中國科學家推想最神秘天體起源
報道援引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消息稱,該台“銀河畫卷”巡天計劃又發佈一項重要成果。科研團隊在銀河系中發現兩個孕育恆星的巨大分子雲。研究人員分別將它們命名為“大江分子雲”(River Cloud)和“鳳凰分子雲”(Phoenix Cloud)。
據介紹,分子雲是恆星的前身,被稱為“恆星搖籃”。此次發現的“大江分子雲”和“鳳凰分子雲”,位於天鷹座大裂谷區域。其中,“大江分子雲”距離太陽系約1300光年,形態上看,它像一條蜿蜒在宇宙中的長河,實際長度約300光年。“鳳凰分子雲”則更像一隻展翅的大鳥,它距離太陽系約2000光年,質量約為太陽的20萬倍。“大江”和“鳳凰”都是銀河系中的“大個頭”。
報道還稱,參與此項研究的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員蘇揚說: “‘大江’之中已能直接看到恆星形成的證據,‘鳳凰’里也很可能有恆星正在形成。”
此次研究成果已於近日發表在天文學權威刊物《天體物理學雜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