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用物理學解釋“酒淚”形成原理

© AFP 2023 / ANTHONY WALLACEВино
Вино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研究者分析後從科學角度解釋了“酒淚”如何形成。

Американкие вина в китайском магазин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專家:澳大利亞叢林大火不會導致中國葡萄酒市場供應短缺
《物理評論·流體力學》(Physical Review Fluids)期刊刊文稱,“酒淚”是倒葡萄酒時杯壁上出現的流痕,與葡萄酒質量無關。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數學系教授安德莉婭·貝托佐(Andrea Bertozzi)發現,酒淚的出現與小型激波有關。

貝托佐稱,此前的研究表明,酒淚完全是“吉布斯-馬蘭戈尼效應”引發的,原理是酒精在杯壁上蒸發,液體表面沿玻璃容器的垂直壁向上移動時會產生張力失衡,因而產生“酒淚”。

貝托佐又做了一個試驗,用的是類似波爾圖的葡萄酒和沒有杯腿的馬提尼酒杯。

給酒杯裝上酒並進行分析後,貝托佐的團隊發現了酒淚形成的具體原因。貝托佐解釋說:“這是由三種簡單的物理學原理結合引發的:重力、吉布斯-馬蘭戈尼效應和巨大的表面張力。”

吉布斯-馬蘭戈尼效應把酒往一個方向牽引,重力和表面張力把酒往相反方向牽引,便在酒杯上留下了“酒淚”。

汽車在風雨中行駛時也會出現類似效應。如果沒有這種效應,杯壁上的痕跡會更像手指,而不是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