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發現最小恐龍 大小接近蜂鳥

Найден самый маленький динозавр размером с колибри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美國古生物學家在以大量中生代化石聞名的緬甸琥珀中發現一個微小鳥狀恐龍的頭骨,恐龍大小不超過蜂鳥。

Скелет гадрозавра Prosaurolophus maximus maximus в Королевском музее Онтарио, Торонто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在恐龍骨中發現了DNA跡象
據推測,發現的頭骨屬於一隻成年恐龍。相關文章發表於《自然》雜誌。

美國加州斯克利普斯學院生物學副教授拉斯·施米茨(Lars Schmitz)從緬甸採集中生代琥珀樣品時偶然作出驚人發現,在一塊琥珀中發現一個未知脊椎動物的頭骨,從形狀和大小來看,類似現存最小鳥類蜂鳥的頭骨。琥珀中有脊椎動物化石本身就非常罕見,而此次發現從各方面來講更是獨一無二。發現的琥珀已有9900萬年的歷史。

發現的頭骨屬於鳥狀恐龍,為有史以來發現的最小恐龍。而且所有跡象表明,這是一隻成年恐龍。專家將其命名為“寬婭眼齒鳥”(Oculudentavis khaungra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