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科學家在湖中發現通古斯隕石的痕跡

© 照片 : F. DaryinПолевая экспедиция. Отбор кернов в озере Заповедное
Полевая экспедиция. Отбор кернов в озере Заповедно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在探索神秘的通古斯大爆炸地附近的湖泊沈積物時,科學家發現了可能存在宇宙物質粒子的泥層。

到目前為止,所有關於1908年在西伯利亞東部發生的所謂的通古斯大爆炸災害性質的推測都只是假設,其中最有可能的是,隕石的墜落和地球上方大氣中宇宙物體的爆炸。

但是,根據俄羅斯科學家們在《 俄羅斯科學院期刊》雜誌上發表的文章,借助於對附近地區泥層的現代研究方法,可以把災難的情況重現。儘管扎波韋德諾耶湖位於災地之外,但是污染過的水流仍給它帶來了印跡。

© 照片 : F. Daryin西伯利亞科學家在湖中發現通古斯隕石的痕跡
西伯利亞科學家在湖中發現通古斯隕石的痕跡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西伯利亞科學家在湖中發現通古斯隕石的痕跡

“按照現代模型,通古斯大爆炸發生在大約8到10公里的高空。爆炸震中的波浪垂直向下切斷樹枝,而樹幹保持直立;另一波震浪向側傳播,在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把樹木放倒。”文章的第一作者、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索博列夫地質與礦物學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說道,“樹木翻倒,在第二年春天,它們被衝入湖中,在那裡形成了厚厚的一層淤泥。”

科學家們說,最重要的是,他們現在知道了在哪裡可以找到通古斯隕石的顆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