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10億年前海藻化石並稱這可能是現代陸地植物祖先

© 照片 : Virginia Tech10億年前海藻化石
10億年前海藻化石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據CNET網站報道,最近科學家們用顯微鏡揭開一種古老海藻的秘密。

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們稱發現了10億年前的海藻化石,他們通過顯微鏡分析出這些微小的殘留物很可能是我們現代陸地植物的祖先。
這種綠色的海藻是一種被稱為 “Proterocladus antiquus”的藻類,這種藻類來自中國北方。

© 照片 : Virginia Tech/Dinghua YangProterocladus antiquus 在藝術家看來
科學家發現10億年前海藻化石並稱這可能是現代陸地植物祖先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Proterocladus antiquus 在藝術家看來

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在週一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此前發現的遠古綠色海藻化石是在大約 8 億年前的岩石中發現的。”
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古生物學家肖書海(XiaoShuhai )在近日發表的《自然生態與進化》雜誌上指出:“這些海藻呈現出多種分枝,直立生長,且發現了一種被稱為akinetes的特殊細胞,不過這種細胞在這類化石中非常常見。”
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研究小組認為,在數百萬年的時間里,陸地植物是從綠色海藻進化而來的。肖書海說:“這些化石很有可能與我們今天看到的所有現代陸生植物祖先有關。
不過,這種關於陸生植物起源的假說並沒有被所有人接受。肖書海說:“不是每個人都同意我們的觀點。一些科學家認為綠色植物起源於河流和湖泊,然後才征服了海洋和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