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大腦如何控制免疫力

© Fotolia / Andrea Danti科學家發現大腦如何控制免疫力
科學家發現大腦如何控制免疫力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美國生物學家發現,在沒有大腦信號的情況下,免疫細胞行為會發生紊亂,抗感染能力也會大幅惡化。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NPJ再生醫學(NPJ Regenerative Medicine)》雜誌上。

A picture taken 19 July 2004 shows visitors of the Museum for Prehistory in Eyzies-de-Tayac looking at a Neanderthal man ancestor's reconstruction. Remainings of the so-called Homo neanderthalensis were found 150 years ago in the Neandertal valley near Mettmann, western Germany.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研人員揭示古代人對癌症的免疫力
美國塔夫茨大學的科學家與哈佛大學、佛羅里達大學同事合作,通過實驗,研究青蛙胚胎的免疫系統與大腦之間的關係。

免疫細胞功能是先天性的,會立即對感染做出反應,不需要後天培養或研發特殊抗體。但研究人員發現,免疫細胞需要來自大腦神經遞質的信號,將其轉移至感染部位並促使其開始反應。

在實驗中,普通青蛙胚胎感染大腸桿菌後的存活率為50%,而沒有大腦的胚胎存活率僅為16%。在跟蹤標記的免疫細胞後,科學家確認,兩種情況下免疫細胞的組成和數量均相同。發生這種差異的原因是大腦是否向細胞發出指示運動方向的信號。

科學家發現,在感染的早期階段,多巴胺對免疫細胞的活躍性和轉移方向起著重要作用。

研究第一作者、塔夫茨大學艾倫研究中心專家Celia Herrera-Rincon表示: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細菌-大腦-機體之間存在著很深的聯繫。胚胎的早期大腦能夠‘感覺到’致病性細菌並對感染細胞做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