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員發現國際空間站內有130多處被微生物腐蝕的地方

© 照片 : NASA/RoscosmosМеждународная космическая станция
Международная космическая станция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1月26日電 《航空航天和生態醫學》學術雜誌刊登的俄科學院生物醫學問題研究所學者的一項研究稱,宇航員在國際空間站俄羅斯艙段調查框架下發現了131處極易受腐蝕的地方,其中2處在衛生間。

宇航員培訓(資料圖片)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專家發現國際空間站宇航員所受輻射劑量不同
學者們表示:“微生物的最利生長更常見於與‘寒冷’有關的區域,在這些區域中空氣水分凝結的可能性很高。”
國際空間站俄羅斯艙段上的“曙光”號服務艙、“星辰”號功能貨艙和“黎明”號小型研究模塊上共發現了110處局部受腐蝕破壞區域和21個有腐蝕點區段。8處屬於較危險區,4處需要經常使用儀器檢查,還有4處需宇航員觀察。較危險區中包括3個舷窗、艙頂和衛生間的一面牆的區域。學者們認為原因之一為這些地方的通風較差。例如,還有一個舷窗區域就未發現腐蝕,因為這裡吹風良好。
在腐蝕空間站的微生物中,發現了曲霉菌、青霉菌、葡串細基格孢、芽枝狀枝孢霉等。某些真菌和細菌的含量超出了生活艙所允許標準的二到三倍。學者們發現,除凝結水和不良氣流外,設備運行產生的超聲波背景也促進了微生物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