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培育出無法傳播登革熱病毒的蚊子

澳大利亞國家科學與應用研究協會動物健康實驗室培育出能夠抵抗登革熱病毒感染的蚊子。這種蚊子叮咬人之後不會感染,從而無法傳播登革熱病毒。

登革熱發現於1779年,專家在20世紀初確定了其病毒性質和傳播方式。這種疾病通過伊蚊傳播,主要是埃及伊蚊。

登革熱病例每年多達6000萬,並有1萬至2萬人死亡。該病曾經僅在東南亞國家流行,如今已蔓延至中國南部、南美、加勒比海地區、非洲和太平洋地區。從熱帶國家回國的人中,登革熱的流行程度僅次於瘧疾。1960至2020年,登革熱發病率增長了30倍。

Количество случаев заболевания лихорадкой денге на Тайване превысило 20 тысяч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向遊客提供預防登革熱建議

澳大利亞專家將人類免疫基因導入傳播登革熱病毒的主要蚊子種群體內,首次培育出能夠抵抗所有四種血清型登革熱病毒的轉基因蚊子。“當蚊子吸了被感染者的血後,人類蛋白在蚊子體內會變得活躍,從而中和病毒,因此,蚊子不會被感染。”研究報告作者之一普拉薩德·普拉德卡(Prasad Paradkar)表示,“因為它們未被感染,所以無法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

除了免疫蛋白編輯基因外,專家還向蚊子體內導入了螢光蛋白基因,使它們的眼睛發光,以區分轉基因蚊子和普通蚊子。研究報告作者表示:“我們發現,轉基因蚊子100%對登革熱病毒具有抵抗力,無法傳播病毒。”現在,專家還須進行實驗,以證明把轉基因蚊子放出實驗室後這種技術依然有效。

研究報告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體》(PLoS Pathogen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