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發現78萬年前墜落的小行星痕跡

© NASA老撾發現78萬年前墜落的小行星痕跡
老撾發現78萬年前墜落的小行星痕跡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12月30日發佈的研究結果,老撾日前發現一座直徑約20公里的巨型隕石坑,這座隕石坑形成於一顆約78萬年前墜落地球的大型小行星。

對於地球危險的小行星神秘行為原因被揭開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小行星貝努神秘行為原因揭開
與月球、火星、水星和太陽系的其他星球不同,地球的地核和地表並非固定不變,而是在持續更新。因此,在我們的星球上,即使是能夠摧毀生命的最大型小行星,也幾乎沒有留下墜落的痕跡。
這讓科學家無法瞭解:

天體墜落如何影響生命起源和進化以及天體墜落髮生的頻率。基於這個原因,發現新的隕石坑對於地質學家來說是一件大事。

20世紀30年代末,在澳大利亞和東南亞的沿海地區發現了“玻璃隕石”沈積物。“玻璃隕石”是大型小行星墜落形成的液滴狀隕石。隨後,在整個歐亞大陸都發現了這種在隕石撞擊地表後噴出的岩石碎片沈積物。總體來說,這些隕石覆蓋了地球總面積的10%至30%。
數十年的搜索未能幫助地質學家準確地找到這種沈積物“祖先”的墜落位置和尺寸。科學家只確定了這顆小行星大概墜落時間是78萬年前,以及大約20個可能是隕石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