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每天落入地球的太空垃圾多達百噸

© 照片 : NASA Orbital Debris Program Office, photo gallery太空垃圾
太空垃圾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科學院天文學研究所科研負責人鮑里斯·舒斯托夫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表示,每天大約有100噸太空塵埃、流星體和隕石落入地球。

俄羅斯正在制定一項國家計劃草案,研究小行星-彗星和太空垃圾等太空威脅及消除威脅的辦法。該計劃旨在加強俄羅斯在抵御太空威脅方面的國際地位。

俄航天集團展示帶有清理太空垃圾網的衛星外貌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航天集團展示帶有清理太空垃圾網的衛星外貌

俄羅斯對發現危險小行星和彗星的貢獻率為0.1%,主要貢獻來自於美國。截至2019年初已發現1.8萬個危險天體,其中99%為小行星。

舒斯托夫表示:"根據計算,每天落入地球的天然垃圾,也就是塵埃、流星體和隕石,多達百噸,一年多達3萬噸。"

舒斯托夫指出,與之相比,落入大氣層的人造太空垃圾(衛星、火箭級、太空設備碎片)要少得多,目前總共有8000噸人造天體位於不同的軌道上。但太空垃圾並非是地球的頭號威脅,對其他航天器的威脅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