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破獲33000年前謀殺案

© 照片 : Elena F. Kranioti Dan Grigorescu Katerina Harvati /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科學家破獲33000年前謀殺案
科學家破獲33000年前謀殺案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來自德國蒂賓根大學的人類學家利用現代犯罪偵查方法破獲了一宗33000年前的謀殺案。對特蘭西瓦尼亞(羅馬尼亞)南部Cioclovina洞穴中發現的頭骨分析顯示,這名男子系被一名左撇子用棍棒狀的物體殺死。

Обнаруженные артефакты в пещере под Чичен-Ица, Мексик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瑪雅墓中發現可怕顱骨(圖片)
這具有著兩處小傷疤和一條大裂縫的成年人頭骨早在1941年就在羅馬尼亞南部一個洞穴的採礦作業中被發現,此外,當時還發現了一些石器和洞熊化石。頭骨上有兩處裂縫。
蒂賓根大學人類進化中心的卡特琳娜·哈瓦蒂(Katerina Harvati)教授表示:"此前人們認為這些裂縫是在死後隨著時間的推移產生的。借助現代法醫鑒定方法對頭骨進行研究後,我們可以排除死後發生骨折的可能性。"
人類學家人工修復了頭骨並驗證了各種可能。他們假設男子摔倒在石頭上,但故意謀殺的說法最能解釋受傷的性質。哈瓦蒂表示:"實驗表明裂縫是用鈍器擊打兩次的結果。" 兇手應當是左手拿棍棒狀物體連續擊打了兩次。
研究人員甚至推測出謀殺在甚麼條件下發生。科學家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雜誌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總結道:"這可能是一對一衝突,或有多名罪犯參與。這種行為在早期人類群體以及非人類靈長類動物中並不令人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