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古羅馬釀酒葡萄品種

© Sputnik葡萄酒
葡萄酒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薩瓦涅(Savagnin-Blanc)和其他一些在法國和瑞士種植的葡萄品種約有900年的歷史,它們接近中世紀或古羅馬時期的葡萄品種,傳到今天基因沒有發生改變。相關文章發表在《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期刊上。

科學家分析了在法國九座古代和中世紀村落的溝渠、廁所和礦井中發現的葡萄籽基因。結果發現,"最古老的"葡萄籽可追溯至鐵器時代(約公元前500年),"最年輕"的葡萄籽是中世紀的,有820年到970年的歷史。

化學家和考古學家證明葡萄酒發源於格魯吉亞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化學家和考古學家證明葡萄酒發源於格魯吉亞

文章指出:"我們分析了考古發現的28種葡萄籽的基因組數據。將考古樣本與栽培和野生樣本進行比較,發現考古葡萄籽與當今釀酒使用的西歐品種密切相關。"

此外,研究發現,公元1世紀存在的古羅馬品種在遺傳上與Arvine和Amin品種非常相似。還有一種羅馬葡萄籽與小胭脂白(Humagne Blanc)品種有聯繫。

但科學家稱在奧爾良發現的葡萄籽最令人印象深刻:"一粒可追溯至大約公元1100年的葡萄籽與薩瓦涅具有相同的遺傳學特徵,說明這一品種已有900年的不間斷栽培歷史。"

法國東北部和其他中歐國家至今仍在種植現代薩瓦涅,用於生產白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