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料污染危害造氧藍細菌

© 照片 : Thailand Department of Marine and Coastal ResourcesFloating garbage patch in the Gulf of Thailand
Floating garbage patch in the Gulf of Thailand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澳大利亞麥格理大學的研究者在《通訊-生物》雜誌刊文稱,地球空氣中大約10%的氧氣都是由藍細菌生物原綠球藻(Prochlorococcus)製造的,原綠球藻遍布全球海洋,但也難逃塑料污染的危害。

論文作者之一薩沙·特圖(Sasha Tetu)稱:"我們發現,塑料帶進海洋的化合物會影響原綠球藻生長、進行光合作用和產生氧氣,而原綠球藻是海洋中數量最多的光合細菌。這些結果還有待在海洋中研究確認。"

科學家首次在人體內發現微塑料微粒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首次在人體內發現微塑料微粒
現在實驗只在實驗室開展。科學家們用了兩株採自不同海洋深度的原綠球藻,驗證它們受常見塑料聚乙烯或聚氯乙烯在自然條件下分解產生的化合物的影響。確實,這些化合物會引起藍細菌染色體組發生明顯變化,減慢藍細菌成長、進行光合作用和產生淨氧氣的速度。

據現下評估,每年有超過800萬噸塑料進入海洋。多國政府和活動人士都在嘗試限制使用塑料包裝和一次性用品,但按照預計,到本世紀中期,海洋中塑料污染物的總重量將超過所有魚的重量。而且如果塑料威脅到給人類產生10%氧氣的藍細菌,也將直接威脅到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