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揭示為甚麼肥胖會導致記憶力減退

© Depositphotos.com / Sudok1Изображение мозга на экране монитора в операционной
Изображение мозга на экране монитора в операционной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由於肥胖或糖尿病會導致大腦與血液循環系統之間的屏障減弱,以及發炎急劇加速,超重人群的大腦功能會逐漸退化。相關論文發表在《神經科學雜誌》(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

來自美國奧古斯塔大學的亞歷克西斯·特拉納漢(Alexis Stranahan)表示:"我們的發現再次證明,超重人群和糖尿病前期患者一定需要監測血糖水平。隨著糖尿病的發展,血腦屏障將進一步減弱,從而加劇病情。"

科學家們發現如何讓體力活動幫助增強記憶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們發現如何讓體力活動幫助增強記憶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肥胖不僅會導致代謝問題,引發糖尿病,還會增加骨骼負荷,並對身體其他部位產生負面影響。例如,超重會加速大腦老化,引發其他功能變化。

醫生和普通人早就發現,這些變化主要表現為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記憶力和精神敏銳度逐漸惡化。為甚麼會發生這種情況,科學家之前無法解釋。

特拉納漢及其同事在解決另一問題時找到了這個問題的答案。他們想知道為甚麼肥胖和糖尿病會導致血腦屏障(BBB)的減弱。這是一組特殊的細胞,包裹著大腦中的血管,並將其與其他組織隔離開。此外,在特殊蛋白質(Claudins和Occludin)的幫助下,相鄰細胞的細胞壁通過"緊密連接"(正常狀態下關閉,如有需要可以打開)相連。星形膠質細胞、小膠質細胞和該屏障的其他成分只會允許非常有限的一組分子進入大腦。

隨著糖尿病、阿爾茨海默病和許多其他疾病的發展,BBB的完整性被破壞。醫務人員長期以來一直在試圖瞭解,究竟是甚麼導致其受損。

為了找到答案,美國腦神經學家培養了一種新型小鼠,其DNA排列方式可使科學家打開和關閉導管相關基因。

甚麼食物有助於耄耋之年保持記憶力?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甚麼食物有助於耄耋之年保持記憶力?
特拉納漢團隊長期以來一直懷疑"緊密連接"受損由糖尿病和肥胖引起。他們通過關閉負責打開這些通道的糖尿病小鼠Adora2a基因來驗證這一理論。

當強行斷開這種受體時,即使糖尿病和肥胖症晚期,BBB的完整性也不會受到損害。而Adora2a基因未受損的小鼠在肥胖時血腦屏障開始對小分子放行,在患上糖尿病後還會允許更大的分子進入大腦。

大量脂肪酸分子和蛋白質垃圾滲透到大腦在海馬體(哺乳動物記憶中心)中引發一系列強烈炎症,使其活動水平下降,破壞了與神經系統鄰近部分的聯繫。

小鼠同樣也出現了大腦功能受損現象,與對照組相比,它們尋找迷宮 出口的時間更久,對熟悉物體和場所的記憶更差。

斯拉納漢表示,當科學家關閉Adora2a基因,所有這些問題都徹底消失了。科學家指出,現在已有藥物可在無需使用基因療法的情況下阻斷這種受體的影響,有望阻止超重人群和糖尿病患者記憶力減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