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有生命產生?學者們證實細菌和單細胞生命可以在火星條件下生存

在國際空間站所作試驗的結果表明,生命在火星上,甚至宇宙中都是可能的。但在這種極端條件下,只有最強的細菌才能生存,而更複雜的生命形式的生存前景不妙。

位於南美洲巴塔哥尼亞國家冰川公園內的佩里托·莫雷諾冰川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太空新聞, 2019年3月
在處於近地軌道的國際空間站中,現在就已經對紅色星球火星上面是否有生命存在的問題給出了答案。從2014年到2016年的一年半時間內,在國際空間站中開展了"生物和火星試驗"(BIOMEX),前後共有30個機構參加。現在出現了結果,而且結果是肯定的:某些生命形式確實能夠在宇宙和火星大氣的極端條件下生存。生存幾率最高達80%

德國航空航天中心(DLR,又名"德國宇航院")天體生物學家讓·皮埃爾·維拉(Jean-Pierre de Vera) 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和廣播電台記者講述了這項試驗。許多古老的細菌(太古界)、藍綠藻類(藍藻菌)、真菌、地衣甚至是苔蘚類都能夠在國際空間站掙扎著求生存。

結果很清楚:複雜的生命形式在與這種極端生存條件作鬥爭時的武裝差點。苔蘚類受損非常嚴重。只有唯一的一小片活下來了,而且不清楚,是否能從細胞中獲取新的作物",--維拉說。"但涉及到微生物和單細胞形式的一切生命都生存得好多了,部分甚至達到了80%"。

© 照片 : DLR“生物和火星試驗”
“生物和火星試驗”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生物和火星試驗”

宇宙輻射和火星氣體

維拉介紹說:"我們在國際空間站模擬火星條件,觀察機體如何在火星條件下生存,以及是否能夠保持良好狀態,這麼做是為了在借助相關工具的情況下能夠發現它們。"
俄羅斯宇航員亞歷山大·斯克沃爾佐夫和奧列格·阿爾捷米耶夫為此把生物體樣本放置在俄羅斯"星星"服務艙外面的陳列台上。
他們用玻璃蓋子把這些樣本與宇宙隔開,以便微生物不要消失在宇宙中。

探索火星生命的動機

維拉說:"在‘生物和火星試驗'過程中,我們想知道火星是否是一個對生命有益的星球,是否能夠借助我們在不久的將來在歐洲‘火星生命探測計劃'(ExoMars)框架下即將發射的工具,來證實生物體的存在。"

研究者的結論是:"已經可以說,值得在火星上探索生命,因為有地球上的代表可以很好經受火星的條件。尤其是那些依靠土壤獲得養分的生物體--為此‘火星生命探測計劃'未來將裝備鑽探設備。"此外,研究者們在"生物和火星試驗"的框架下,還試用了即將用於尋找火星生命的各種工具,他們成功發現了生物標記。

火星上的蘑菇:“好奇號”火星探測車的不尋常發現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火星上的蘑菇:“好奇號”火星探測車的不尋常發現 (圖片)
生命可能是從火星來到地球的

另一個觀點是星際間的生命傳播。維拉說:"我們知道,有火星隕石落到地球上,也就是說存在交換。這裡指的是:如果火星從前有生命,那麼可能,活著的材料從火星上落到地球上,就能夠在地球上繼續發育。"
從理論上來說,這種生物體能活過的應該不是為期一年半的旅行,而是為期幾千年的宇宙旅行。因此有必要進一步開展在宇宙中持續性存活的試驗,在此過程中,比如在月球上栽種細菌植株,而這只有在過許多年後才會著手研究。

冰凍衛星上的生命?

計劃2022年開展題為"海洋深處的地球生物體遭到宇宙條件的影響"的試驗。維拉指出,"事實在於,在我們的太陽系中,圍繞土星和木星存在冰凍衛星,它們以噴泉的形式向宇宙釋放點甚麼東西,而這些東西裡面充滿各種分子和複雜的有機分子。但我們還沒有瞭解清楚,這到底是甚麼--這也可能指向生命的存在"。視結果而定,可能值得研究這些冰凍的噴泉,著手計劃未來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