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以蚊治蚊

© Sputnik / Oleg Lastotchkin / 跳轉媒體庫蚊子
蚊子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得克薩斯州昆蟲學家開發出一種對付白紋伊蚊的新辦法。白紋伊蚊能傳染許多對人類來說很危險的疾病。昆蟲學家的辦法是用另一種蚊子作為主要工具,這種蚊子的幼蟲喜歡以同類為食。

象蚊(Toxorhynchites rutilus septentrionalis)是一種科學家早已瞭解的蚊子。這種蚊子成年後以花蜜為食,但幼蟲在水中是積極的捕食者。華麗巨蚊幼蟲的生長時間從幾個星期至半年不等,在此期間可吃掉多達5000條其他蚊子的幼蟲。但因為缺乏在實驗室里繁殖的有效辦法,將這種蚊子用於對抗危險蚊子的可行性還未得到證實。

蚊子 Aedes aegypti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發現控制生育抗蚊新方法
在將蚊子幼蟲從在一個盛水容器中集體培養轉向分在單獨的培養皿中培養之後,這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象蚊(Toxorhynchites rutilus)幼蟲會同類相殘,所以分開培養能大大增加成年蚊子數量。

象蚊成年後,會被放生到白紋伊蚊繁殖水域,以便它們在那裡產卵。

2017年夏天來臨之前,研究人員們每周培養出1000只左右的象蚊成蟲。但實驗室之後被颶風哈維吹壞,只保存下部分實驗蚊子和設備。等到蚊子培養水平恢復到先前水平 ,科學家們進入了研究新階段--評估將象蚊放生到自然水域的有效性。

研究發佈在報道各種昆蟲大規模繁殖方法的《昆蟲科學雜誌》(Journal of Insect Science)特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