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許多學者知道"基因編輯嬰兒"的事 但保持沈默

© AP Photo / Kin Cheung賀建奎
賀建奎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耶魯大學分子生物學家娜塔莉·科夫勒在《自然雜誌》專欄中寫道,數十名世界知名遺傳學家知道賀建奎有爭議的實驗的性質,但選擇保持沈默,不相信他真的會創造出第一對經過基因編輯的嬰兒。

媒體報道稱改變胚胎DNA的中國科學家不見蹤影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媒體報道稱改變胚胎DNA的中國科學家不見蹤影
"這些遺傳學家中的許多人如今成為與他們的中國同行相關的調查對象。我不認為對賀建奎和這些研究人員的嚴厲懲罰足以促使其他科學家不要這樣做。 為此科學必須學會符合社會的需求。"科弗勒寫道。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科學家賀建奎11月26日宣佈,他成功在人類史上首次改變了胎兒的DNA。今年11月,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健康誕生,這一消息震驚了學術界。據稱,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報道引起很大反響,當天一百多名科學家聯署聲明,對貿然進行可遺傳的人體胚胎基因編輯的任何嘗試表示堅決反對。
隨後,一些顯然擴大賀建奎同伙圈子的有趣的細節被揭露出來。 首先發現,在這些實驗中,美國著名分子生物學家,賀建奎的遺傳學老師邁克爾·迪姆對該項目進行了干預,據推測他可能是該項目的負責人之一。
此外,媒體上爆出了諾貝爾得主克雷格·梅洛在賀建奎決定向全世界宣佈這一消息前半年已經知道嬰兒誕生的事情。他向中國遺傳學家表示祝賀,但請他不要再給他寫信談這件事,而且沒有向任何人提起過如此嚴重違反科學倫理的事情。之後,有人對賀建奎個人認識的斯坦福大學幾位遺傳學家提出了類似的指責。賀建奎在學習期間曾在他們那裡實習過。學者們拒絕對這些問題發表評論,斯坦福大學已經開始對他們的活動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