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數十萬”未知星系

© 照片 : ESA/Hubble & NASA, RELICSСкопления галактик PLCK G308.3-20.2 в созвездии Райской Птицы, одного из самых крупных объектов в обозримой Вселенной
Скопления галактик PLCK G308.3-20.2 в созвездии Райской Птицы, одного из самых крупных объектов в обозримой Вселенной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國際低頻陣列射電望遠鏡(LOFAR)研究團隊公佈了對夜空進行深度無線電波觀測的首批結果,宣佈發現了“數十萬”個此前科學家從未料想過其存在的新星系。研究結果和相關數據發佈在《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荷蘭萊頓大學專家Huub Röttgering表示:"如果我們用射電望遠鏡觀察天空,看到的主要是超大黑洞附近發生的輻射。我們希望,LOFAR能夠幫助我們瞭解這些神秘天體是如何產生的。此外,這些新星系中可能隱藏著宇宙初期形成的黑洞。"

LOFAR於上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建設,當時荷蘭射電天文研究所(ASTRON)提議建設一個強大的干涉儀來研究最遙遠的星系和初期的宇宙,包括再電離時期。

現在,LOFAR是由散布在多個歐洲國家的大量單獨天線組成的天文台網絡。這些天線借助高速網絡和歐洲最強大超算之一"COBALT"相關器形成一個佔地30萬平方米的射電望遠鏡。

Первые галактики Вселенной, окруженные газовыми коконами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NASA將創建宇宙紅外地圖
LOFAR的建設工作於2010年正式結束,但在科學家對其所有組件檢查完畢後,於2012年12月才開始執行觀測任務。

2月19日,其研究團隊成員發佈了根據LOFAR五年觀測結果制定的首份詳細的宇宙無線電"地圖"。

這份地圖包含30多萬個射電源(活躍星系核與類星體),其中大約三分之一科學家此前並不知曉。天文學家希望,研究在宇宙不同階段出現的大量黑洞能夠幫助瞭解這些天體出現的時間以及是甚麼幫助它們以極快的速度發展。

此外,LOFAR的高靈敏度和分辨率讓天文學家得以借助低頻無線電波觀測遙遠星系中的熱氣雲,並證明星系際空間存在強大磁場,作用半徑達數百萬光年。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繪制的這份地圖只涵蓋了北半球上空總面積的2%,計劃近期將其覆蓋面達到現在的10倍,之後再用幾年時間將覆蓋面提升至100%。天體物理學家希望,通過這些觀測可以發現在宇宙大爆炸後出現的原始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