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可提高免疫細胞活性

CC0 / Public Domain / Девочка спит
Девочка спит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一項發表在《實驗醫學雜誌》上的新研究表明,睡眠能夠提高T細胞(人體免疫系統的關鍵組成部分)的效率,因而有助於戰勝疾病。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德國蒂賓根大學醫學心理學和行為神經生物學學院專家盧恰娜·別瑟多夫斯基(Luciana Besedovsky)表示:"我們的研究表明,睡眠可提高T細胞的反應效率,鑒於睡眠障礙問題高發以及伴有睡眠障礙的各種狀況,如抑鬱症、慢性壓力、衰老及輪班工作等,這一點尤為重要。"她與同事共同研究了T細胞使用的信號分子的工作情況。T細胞使人體產生獲得性免疫。部分T細胞被稱為記憶T細胞,負責存儲有關人體之前所遇抗原的信息,例如病菌類型。由於記憶T細胞的存在,若同種病菌再次進入人體,免疫系統的激活速度會比之前快得多。

Будильник стоит около спящей девушки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解釋為甚麼病人要多睡覺
在T細胞的工作中,整合素αLβ2起著重要作用,它使T細胞能夠附著在被感染細胞的表層。此前,專家對激活整合素生成的信號分子瞭解甚多,但對可抑制其產生的分子卻知之甚少。專家們研究了所謂Gas-偶聯受體激動劑,多可抑制免疫系統工作,但尚不清楚,它們能否削弱T細胞激活整合素並附著在目標細胞的能力。專家發現,某些Gas-偶聯受體激動劑,包括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前列腺素E2和D2以及具有神經調節作用的腺苷,會阻止T細胞在識別出目標後激活整合素。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斯托烏安·季米特洛夫(Stoyan Dimitrov)表示:"在許多病理狀況下,例如腫瘤生長、瘧疾感染、缺氧和應激等,都可以觀察到這些分子的濃度達到了抑制整合素激活所需要的水平。"而當人體處於睡眠狀態時,去甲腎上腺素和前列腺素水平會下降。專家在實驗過程中對比了正常睡眠和整夜不睡的健康志願者體內T細胞的活性,結果表明,正常睡眠的志願者的T細胞激活整合素的水平更高。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在多種物質的濃度下降後,Gas-偶聯受體激動劑的激活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