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新型血管

© 照片 : NUST MISISМикроскоп
Микроскоп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杜伊斯堡-埃森大學研究人員領銜的一個大型德國科學家團隊發現了一種新型血管。

這些血管是長骨中的極微小的通道,血細胞可以通過這些通道滲出骨髓。研究者在《自然·新陳代謝》(Nature Metabolism)雜誌上稱,這些通道是跨皮層血管。

Пробирка с кровью в лаборатории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科學家研制出血液發電法
眾所周知,骨骼內部的特殊空腔內有骨髓,血細胞在骨髓里形成並成熟。在此之前人們認為,血液進入骨頭和流出骨頭的唯一途徑是經過毛細血管。比如,科學家已經知道小鼠脛骨中有幾個動脈血入口和兩個靜脈血出口。

然而現在,研究者在顯微鏡下研究了小鼠的脛骨,發現許多小管道起源於骨髓,通過與骨髓垂直的骨壁,與骨外殼的骨膜血管相連。科學家指出,年老或患有關節炎的小鼠跨皮層血管較少。

科學家推測,跨皮層血管也存在在人類的長骨中。為證明這一點,來自杜伊斯堡-埃森大學實驗免疫學研究所的研究負責人馬蒂亞斯•岡澤(Matthias Gunzer)親自做了磁共振成像檢查,在他的脛骨壁上確實發現了類似的通道。

科學家稱,未來的研究將確定跨皮層血管在骨頭生理正常的情況下和在骨質酥鬆症、風濕性關節炎、轉移性骨腫瘤等疾病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