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亞洲瘧蚊滲入非洲

© Jim Gathany/ Public Domain / Anopheles stephensi亞洲瘧蚊 (Anopheles stephensi)
亞洲瘧蚊 (Anopheles stephensi)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期刊《Acta Tropica》發表文章稱,主要分布在中東、印度和中國的斯氏按蚊(Anopheles stephensi,瘧蚊屬)有史以來第二次出現在非洲大陸上。

美國貝勒大學科學家在埃塞俄比亞發現了這種蚊子。此前,2014年在非洲吉布提發現了斯氏按蚊。該物種滲透到非洲可能會提高當地居民感染瘧疾的風險。

《每日鏡報》:自年初以來在英國已出現53個茲卡病毒感染病例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未來有望在肝臟中消滅瘧疾病原
科學人員於2016年11月和12月在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地區克卜里德哈爾市(Kebri Dehar)水塘收集了蚊子的幼蟲和蛹。遺傳分析和在實驗室條件下長成的成蚊身體構造細節證實它們屬於斯氏按蚊。

通常在非洲傳播瘧疾的是另一種蚊子--岡比亞瘧蚊(Anopheles gambiae),而在東非,包括埃塞俄比亞,則以阿拉伯按蚊(Anopheles arabiensis)為媒介。熱帶病專家、文章作者之一塔馬·卡特(Tamar Carter)表示,科學家尚未證實,斯氏按蚊在非洲條件下能夠攜帶病原體。此外,這些蚊子如何從亞洲滲入索馬里和吉布提仍不清楚。科學家尤其好奇的是,它們是最近才滲入非洲,還是已經生活在東非很多年卻一直沒有引起研究人員的注意。

塔馬·卡特表示:"弄清楚這一點將有助於埃塞俄比亞的抗蚊工作。我們計劃利用基因組方法研究埃塞俄比亞斯氏按蚊的歷史。需要對這種蚊子的飲食、繁殖及其對殺蟲劑的反應進行更多的研究,以確定控制蚊子種群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