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和月球與小行星相撞幾率3億年來增加兩倍

© Fotolia / AND Inc"地球和小行星"圖畫
地球和小行星圖畫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一般認為,地球與小行星相撞的機率幾乎是恆定的,但《科學》雜誌刊載的新研究表明,從古生代末期開始,地球與小行星相撞的機率增加了兩倍。

南安普頓大學、圖森行星研究所、西北研究所和多倫多大學研究小行星撞擊月球和地球的機率,發現最近2.9億年來,撞擊次數大大增多。此前300萬年發生一次撞擊,最近2.9億年增加到每100萬年發生一次撞擊。多倫多大學行星學家麗貝卡·根特(Rebecca Ghent)稱:"我很驚訝發現這種改變,本沒有任何理由讓機率提高。"

專家:將在聖誕節飛過地球的巨型小行星可能會引起地震及火山噴發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提議創建衛星系統保護地球免受小行星撞擊
除了地球,科學家還研究了月球上的小行星隕石坑,月球和地球受小行星撞擊的頻率相同,但地球上的撞擊坑經常因侵蝕和地殼板塊運動被抹去或遮蔽,在地質活動並不活躍的月球上,撞擊坑幾乎永遠保留,因而更易研究。研究中納入所有直徑大於10千米的隕石坑。為完成月球隕石坑測年,科學家們研究了月球受撞擊時火山口噴出的大型石塊,因為暴露在表面,它們一直受到微隕石影響,受損程度與火山年齡成正比。

美國科羅拉多州西南研究所的威廉·波特克(William Bottke)稱,找到的隕石塊可能由大約3億年前火星和木星主帶上一次或幾次偶然的大型小行星碰撞產生,碰撞形成的眾多碎片最終進入飛往地球或月球的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