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發現治療阿爾茨海默病新藥物

© Sputnik / Alina Polyanina, Depositphotos / CLIPAREA / 100502500阿爾茨海默病
阿爾茨海默病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美國生物學家實驗新的中風藥時,意外發現一種有望治好阿爾茨海默病的藥物。他們用老鼠做了實驗,並將實驗結果發表在《實驗醫學雜誌》(JEM)上。

美國洛杉磯南加州大學的科學家鮑里斯拉夫·茲洛科維奇稱:"這種藥物具有神經保護和抗炎特性,我們測試它如何影響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老鼠的大腦,結果發現,它能有效破壞早期發育階段破的β-澱粉樣蛋白。"

專家:老年人大腦中也能產生新的腦細胞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專家:老年人大腦中也能產生新的腦細胞
一般認為,阿爾茨海默病由堆積在神經元內的β-澱粉樣蛋白的致病物質引起。

參與修復受損神經元並在神經元之間建立聯接的β-澱粉樣蛋白由β-澱粉樣前體蛋白水解而來。β-澱粉樣前體蛋白水解遭到破壞會導致β-澱粉樣蛋白斑塊出現,還會殺死神經細胞。

近年來,生物學家更加瞭解阿爾茨海默病及阿爾茨海默病的病因。比如,最近,科學家發現阿爾茨海默病可傳染,他們發現β-澱粉樣蛋白斑塊是先天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並找到幾種有望治好阿爾茨海默病的方法。

茲洛科維奇和他的同事解釋如何避免β-澱粉樣蛋白在大腦中聚集,他們指出,性能特殊的酶APC能保護血管不形成血栓並抑制炎症。

最近,科學家發現,酶APC還具有其他有益特性--比如,它可保護細胞不因缺氧和營養物質死亡。這讓許多醫學專家推測,它可用於保護器官不出現局部缺血症狀。

新藥物最初為治療中風製造,然而研究者們想測試它如何影響易患阿爾茨海默病的老鼠。

大腦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學者稱阿爾茨海默氏病與皰疹病毒有關
實驗發現,小劑量攝入新藥物4個月足以將澱粉樣斑塊減少將近一倍,如果澱粉樣斑塊在腦中尚未形成,則可起預防作用。

實驗結果令人震驚,茲洛科維奇和他的同事好奇這種藥物如何讓老鼠身體停止"組裝"新的澱粉樣蛋白微粒。為此,他們對比了與阿爾茨海默病有關的幾種基因,改變它們在已治癒老鼠體內的作用。

結果意外發現,新藥物起效果是因為它干預了BACE基因的讀取。BACE基因負責組裝特殊的"分子剪刀",這種"分子剪刀"能切斷β-澱粉樣前體蛋白鏈,並形成β澱粉樣蛋白的"積木"--ab42分子,ab42分子能形成完全斑塊。

BACE1的阻斷了這條"裝配線",老鼠未出現阿爾茨海默病特徵性表現。科學家指出,這些老鼠的行為總體上與健康老鼠無異,它們也能快速記憶新信息,記住籠子里的危險地區。

新藥物已通過中風和局部缺血志願者前兩階段的臨床試驗,所以科學家們希望,它的效果能盡快在最近診斷出阿爾茨海默病的患者身上得到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