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和女性的痛覺記憶不同

© Depositphotos.com / ImtmphotoРугающаяся азиатская пара
Ругающаяся азиатская пар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和多倫多大學專家研究發現,男性和女性對疼痛的記憶是不同的。研究結果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

在老鼠和人身上做的實驗結果相仿。

"我們決定做實驗,研究老鼠對疼痛的超敏反應,發現雄性和雌性老鼠的壓力水平存在驚人差異。"傑弗里·莫吉爾(Jeffrey Mogil)教授解釋稱,"因此,我們決定將實驗擴展到人身上,看看結果會不會相似。讓我們驚訝的是,男性和女性之間的差別竟與老鼠相同。"

科學家發現男女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發現男女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
實驗表明,雄性老鼠和男人清楚地記得早期經歷的疼痛,回到經歷疼痛的地方時會感到巨大的壓力。而雌性老鼠和女人則沒有感受到如此大的壓力。

實驗中,老鼠和人(41名男性和38名女性,年齡在18至40歲之間)被安排到某個房間,通過熱刺激讓老鼠的後爪和人的前臂感受低等疼痛。接受實驗的人對痛感打分(100分制),老鼠的痛感則根據它們逃離熱源的速度來判定。經歷最初的疼痛體驗後,受試者馬上經歷更嚴重的疼痛。研究人員要求受試人員帶上腕式血壓儀,並活動手臂20分鐘。這個過程中痛感很強烈,80名受試人員中只有7個人給的分數在50分以下。研究人員為老鼠注射醋溶液,引起腹部疼痛約30分鐘。

次日,受試者被再次帶到前一天經受疼痛的地方,再次經受熱刺激。這一次,男人打的分不僅高於前一天,也高於女性。雄性老鼠對疼痛的反應也比前一天更激烈,雌性老鼠則沒有這種情況。如果將雄性老鼠放到另一個房間,就沒有更激烈的反應。為了確認對疼痛的感覺是因為過去的疼痛記憶而加劇,研究人員為雄性老鼠注射了所謂的ZIP藥物來阻斷記憶,發現這些老鼠在接受疼痛記憶實驗時沒有感受到很大的壓力。

專家認為,實驗結果可能有助於治療慢性疼痛。未來,醫生可以通過影響病人的記憶機制來緩解其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