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學家發現柑橘和猶太宗教的特別關聯

© Sputnik / Tomas Thaitsuk桔子樹
桔子樹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在《現代生物學》雜誌上刊文稱,對比人工栽培柑橘和野生柑橘發現,歐洲出現最早一批柑橘,要感謝猶太移民和猶太人的宗教傳統。

英國約翰英納斯中心的尤金尼奧·布特利(Eugenio Butelli)稱:"一般認為,香櫞(芸香科柑橘屬的植物)是在科西嘉島或地中海其他地方馴化的。我們發現,柑橘在中國完成了馴化的必要突變,而變異後的柑橘長滿歐洲果園,則要感謝佛手、野生香櫞和猶太住棚節(Sukkot)。"

科學家:咖啡可延緩大腦衰老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咖啡可延緩大腦衰老
通常認為現代培育的柑橘類植物,包括橙子、檸檬和橘子都源於中國,中國兩千多年前就開始種植這些樹種,而這些植物的推定祖先--苦橙和野生香櫞則生長在歐亞地區--印度和喜馬拉雅山脈的某些地方。

現代歷史學家認為,古代末期,也就是亞歷山大大帝征服波斯的時期,西方文明才接觸到東方培育的柑橘類植物。中國喜歡柑橘樹和柑橘,是因為柑橘的味道和藥效,而地中海的居民則與中國人民不同,他們開始將柑橘作為一種食物。

地中海柑橘 與野生東方柑橘的區別在於,它們的果肉幾乎沒有酸味,通常較甜。歷史學家和生物學家早就想知道,這種變異在何地如何發生,現代柑橘的真正故鄉又在哪裡。

要回答這個問題,布特利和他的同事破譯了幾十種檸檬、青檸、橙子和其他栽培柑橘的DNA,並將它們與柑橘的推定先祖--野生香櫞(Citrus medica)的DNA對比。

遺傳學家重點觀察了負責生產花青素和原花青素的Ruby基因的變化。花青素和原花青素是植物色素,正是它們讓柑橘葉子呈深紫綠色,讓野生柑橘的果核呈紫色或褐色。

韓國學者們稱黑米有助於人們減肥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韓國學者們稱黑米有助於人們減肥
科學家發現,,缺少花青素和原花青素不僅會使柑橘失色,還會讓柑橘果實變甜。英國科學家解釋說,這與DNA一個名為Noemi的片斷變異有關。

Noemi負責將Ruby基因和其他柑橘類水果細胞中負責集合檸檬酸和腐蝕性分子的基因鏈接合。通過對比Noemi在不同柑橘和檸檬中的結構,科學家發現了這種基因突變最早是如何發生的。

柑橘出現在歐洲要感謝"佛手"--一種 半野生的柑橘類植物。猶太人經常在住棚節(慶祝秋收)期間將佛手用作神的象徵。佛手在公元6世紀左右從也門流入"應許之地"(迦南)。

之後,隨著猶大王國和以色列被羅馬軍團征服,佛手蔓延到了整個地中海,與羅馬人用於裝飾和獲得洗衣皂香味的其他香櫞雜交。

布特利希望,研究Noemi的結構能幫助育種家在保存檸檬對人體有效物質的基礎上降低檸檬的酸度,並創造其他一些口味豐富的柑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