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學院:未來數百年內小行星不會威脅地球生命

© NASA未來數百年內小行星不會威脅地球生命
未來數百年內小行星不會威脅地球生命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10月11日電 俄羅斯科學院天文學研究所所長德米特里∙比西卡洛認為,未來數百年內小行星墜落不會影響地球上的生命。

NASA稱一顆小行星在靠近地球 體型或大於倫敦大本鐘高度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NASA稱一顆小行星在靠近地球 體型或大於倫敦大本鐘高度
比西卡洛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目前發現了約1.9萬顆可能靠近地球軌道的小行星。正在計算每顆天體的軌道和其在未來100多年時間內相撞的可能性。每天都會發現新的正在靠近地球的小行星,正在確定這些小行星的軌道,並計算其與其他星球相撞的可能性。因此,天文學家知道,幾乎所有直徑超過1千米的大型近地小行星都可能引起地球全球性災難。對已知大型小行星數學建模的結果表明,未來數百年內地球不會與這些天體相撞。”

他指出,天文學家對直徑小於1千米的小行星瞭解較少,因為這樣的天體數量巨大。科學家知道的直徑小於100米的近地小行星不超過10%,直徑20-30米只有約1-2%。

比西卡洛補充說:“比如,不久前的車里雅賓斯克隕石直徑正好約為20-30米。如果隕石墜落時的傾角稍有不同,可能引起嚴重的地區性災難。因為小行星-彗星危險是真實威脅,對其研究將有助於避免人員傷亡和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