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學家證明銀納米粒子具有高毒性

© flickr.com / ZEISS Microscopy 俄科學家證明銀納米粒子具有高毒性
俄科學家證明銀納米粒子具有高毒性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國家NUST MISIS學院(原名莫斯科國立鋼鐵合金學院)的科學家和俄羅斯科學院的同事用斑馬魚胚胎做實驗,證明瞭銀納米粒子具有高毒性。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

俄科學家發明出抗腦癌病毒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媒體:俄科學家發明出抗腦癌病毒
自古以來,銀的消毒作用眾所周知,但過量攝入會產生毒性。目前,銀納米粒子在商業產品中得到越來越多的積極運用。

該學院是科學家研發納米粒子毒性模型的大型項目的一部分。

其中一名研究人員納塔利婭·阿布拉緬科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我們使用魚胚胎研究了球形銀納米顆粒和扁平銀納米顆粒兩種銀納米粒子的毒性效應。”

科學家將銀納米粒子(水+納米粒子)的溶液與孵化基質(用於魚子發育的鹽溶液)混合,浸入斑馬魚胚胎,發現胚胎每天都會呈現一定的發育特徵和形態變化。

研究人員表示,兩種形式的銀納米粒子展現出比銀離子(AgNO3)更大的毒性。同時,扁平銀納米顆粒比球形顆粒更具毒性。

阿布拉緬科介紹稱:“通過研究可以說,納米銀的毒性與樣品中納米粒子的存在有關。”

研究數據拓展了科學家對於納米顆粒特徵對其毒性影響的現有理解。科學家認為,研究結果可用來評估引入納米材料的風險,以及用於獲得最安全的納米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