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科學家揭示5000年前人類吃甚麼

© Sputnik / Sergey Venyavsky / 跳轉媒體庫小麥
小麥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7月14日電《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表明,由意大利博爾扎諾歐洲科學院研究中心(Eurac Research)領導的一個科學家小組對5300歲冰人木乃伊奧茨的胃內容物進行了分析,研究過程中確定了其最後的食物是甚麼。

海綿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稱現代地球上最古老生物是海綿
據報道稱,利用顯微學方法,科學家們可以在奧茨機體內發現有毒蕨類、新鮮或風乾的山羊肉、鹿和穀物的殘骸。

研究者們寫道:“他明顯飲食中含有豐富的脂肪。動物脂肪佔所找到的奧茨胃內容物的46%。科學家們認為,這種膳食選擇與必須不斷補充能量進行狩獵有關。”

BBC援引參與該研究的邁克斯納(Frank Maixner)博士的話稱:“這是山羊的脂肪,很難想象它的味道……考慮到那時沒有鹽,純肉味,這種脂肪,所有這些成分,我認為這很難吃。”

1991年,在奧茨塔爾阿爾卑斯山脈發現了銅石並用時代人類木乃伊,它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之一。之所以稱為奧茨,是因為在奧茨塔爾山谷附近發現的該木乃伊,其年齡約為530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