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金星酸雲里有生命存在的跡象

© 照片 : SSV, MIPL, Magellan Team, NASA天文學家發現金星酸雲里有生命存在的跡象
天文學家發現金星酸雲里有生命存在的跡象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研究人員在《天體生物學雜誌》(Astrobiology )上刊登的一篇文章稱,探測器"曉"發現金星大氣層上方厚厚的硫酸雲層里可能有微生物的痕跡, 那裡有適合生命存在的最有利的條件。

日本“曉”號金星探測器攝像頭損壞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日本“曉”號金星探測器攝像頭損壞
"金星在形成200萬年後一直都有生命存在的潛能,比我們今天正在尋找生命跡象的火星上的水存在的時間還要長的多。

因此,可以說,生命完全可能存在於金星上,並且適應了新的條件。"美國威斯康星州大學麥迪遜分校學者利馬耶(Sanjay Limaye)說。

儘管金星形成的條件類似地球,但是它的外觀與地球的區別很大,那裡的氣溫最高可達462攝氏度,那裡幾乎沒有水,其表面被火山覆蓋,大氣由二氧化碳和硫酸組成。

然而,並非所有的天文學家都認為金星完全是沒有生命的。俄羅斯科學院空間研究院學者列昂尼德·克桑福馬利季相信,金星上有多細胞生命形式存在。他說,這可以從蘇聯的“金星”系列探測器拍攝的圖片上看到。從另一方面講,利馬耶和他的同事們認為,不要在條件嚴酷的金星表面尋找生命,而是要在大氣上層尋找。

地球變金星?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地球變金星?為何眾科學家與霍金有分歧?
科學家們希望他們的意見會吸引美國航空航天局和俄羅斯航天署專家的關注。美俄兩家機構機構目前正在研究成立"金星-D"聯合考察的計劃。 他們建議與小型無人機儀器發射一個用於研究金星雲層的探測器,同時也能檢查利馬耶和他的同事們的運算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