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死亡星球”周圍行星可能存在生命

© 照片 : Astrophysical Journal./Y. Beletsky科學家:“死亡星球”周圍行星可能存在生命
科學家:“死亡星球”周圍行星可能存在生命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歐洲學術期刊《天文與天體物理》(Astronomy & Astrophysics)發表文章稱,圍繞脈衝星旋轉的行星上可能存在生命,但前提是它的大氣足夠稠密,可將大部分X射線和高能粒子轉化為熱能。

荷蘭萊頓大學的亞歷山德羅·帕特魯諾(Alessandro Patruno)表示:“據我們估算,此類行星的表面溫度相當高,足以使水以液態的形式存在。但另一方面,我們暫不清楚,脈衝星行星是否存在此類大氣。”

全海洋星球不存在生命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全海洋星球不存在生命
帕特魯諾和劍橋大學的米克爾·卡馬(Mihkel Kama)對三顆圍繞脈衝星PSR B1257+12旋轉的行星進行了研究。結果顯示,這些星體均屬類地行星,天文學家推測,它們可能擁有符合條件的大氣和大量水資源儲備。

科學家指出,這些行星上的生命面臨的主要威脅將是來自“死亡星球”的X射線和高能粒子。天文學家利用錢德拉望遠鏡在觀測PSR B1257+12期間收集的數據對X射線的輻射強度和高能粒子的數量進行測定。

帕特魯諾指出,根據這些計算結果,PSR B1257+12周圍行星中的後兩顆位於所謂的“生命區”邊緣。那裡的水之所以可能以液態形式存在,正是因為X射線和高能粒子可為行星加溫。

科學家認為,考慮到銀河系約有1000萬個脈衝星行星,上述事實表明,“死亡星球”周圍也可能存在可以孕育生命的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