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家發明出適用於電子工業的新型螢光粉

© Fotolia / Tilialucida化學家發明出適用於電子工業的新型螢光粉
化學家發明出適用於電子工業的新型螢光粉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來自中國、俄羅斯和日本的國際化學家團隊以稀土金屬氧化物為基礎合成了新型晶體物質,同時對它的結構和特性進行了描述。對新型化合物的X射線照片進行分析後確定,這是一種前所未知的新物質,而且其所具有的特性使其適用於電子工業(如顯示屏)。研究結果發表在英國權威科研雜誌《歐洲化學》(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上。

中國渤海大學、東北大學及日本國立材料研究所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將稀土元素硝酸鹽與硫酸鹽和氨水混合,得到新的具有發光性能(可將電能轉化為光能)的粉末物質。稀土元素化合物普遍具有發光性能,這毫不稀奇,但新化合物圖譜十分獨特,不同於任何已知化合物和預期化合物。X射線照片與數據庫對比結果顯示,該化合物不屬於任何已知類別。

Ученый с микроскопом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近20年科技支出增長4倍
為確定化合物的晶體結構(晶體由哪些化學元素的原子組成,以及晶體中這些原子之間的相對位置又是怎樣的),日中研究小組還邀請了俄羅斯專家參與。

俄羅斯西伯利亞聯邦大學、基連斯基物理研究所、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科學中心工作人員馬克西姆·莫洛克耶夫證實了新化合物確實不屬於任何已知類別,使該問題有了答案。

馬克西姆·莫洛克耶夫表示:"主要困難在於,未能成功獲取化合物單晶。因此,無法通過標準的單晶X射線衍射確定化合物結構。對於粉末狀物質而言,還要困難得多。"

進行X射線粉末衍射分析後,馬克西姆·莫洛克耶夫發現,新型材料是由硫酸根(SO₄2-)和周邊圍繞著氧原子的稀土元素離子構成,而且硫酸根離子是無序的。

新型化合物最驚人的特性在於,加熱至800℃合成螢光粉的過程非常環保,而且這種螢光粉還適用於電子工業(生產發光設備,例如顯示屏)。值得注意的是,合成過程中只會排放普通的水,而製造其他類似的螢光粉時通常會釋放有毒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