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帶有圖案的玻璃餐具對健康有害

© Depositphotos.com / Traven科學家發現帶有圖案的玻璃餐具對健康有害
科學家發現帶有圖案的玻璃餐具對健康有害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整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雜誌發佈的一篇文章稱,帶有花紋和圖案的玻璃餐具中含有危險濃度的對人體健康有害的有毒重金屬鎘和鉛。

水中和水管、餐具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中含有的大量鉛和砷往往會導致大腦和機體工作遭到嚴重破壞。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專家安德魯·特納(Andrew Turner)使用移動式X射線螢光光譜儀對英國超市和餐具店銷售的7打玻璃杯、啤酒杯和其他玻璃餐具進行了分析。

科學家揭示睡眠不足如何改變性格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揭示睡眠不足如何改變性格
令他驚訝的是,大部分玻璃杯和其他玻璃餐具中含有過高濃度的重金屬,其含量超標數十倍甚至數千倍。科學家發現,中國和歐洲生產的餐具有毒。

有趣的是,有毒物質的濃度取決於所用塗料的顏色和類型。例如,紅色、橙色、黃色和綠色塗料中往往含有極高比例的各種金屬,而白色塗料毒性較低。

英國化學家進一步實驗和觀察結果顯示,在許多情況下,塗料顆粒會從玻璃杯表面脫落,在人喝水的時候進入口腔,或附著在人的手上。

如果家裡已經有類似餐具,專家不建議用其來儲存或飲用酸性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