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在太陽系中找到和地球一樣經常發生雷暴的行星

© 照片 : NASA/JPL-Caltech/Space Science Institute學者在太陽系中找到和地球一樣經常發生雷暴的行星
學者在太陽系中找到和地球一樣經常發生雷暴的行星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根據《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雜誌發佈的一篇文章,天文學家們首次找到證據證明土衛六(土星的衛星:泰坦 - Titan)上經常發生強雷暴天氣,雷暴的發生使得土衛六的表面被甲烷和其他碳氫化合物所包圍。

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喬納森·米歇爾表示,“我此前曾認為類似的現象最多可能每1000年才會在土衛六上發生一次。但現在看起來,類似的雷暴現象可能每年都會在土衛六上發生一次。”
學者解釋道,土衛六在很多方面和地球很相似,那裡會下雨,而且會發生土壤的侵蝕現象,而且還一直存在地質學變化進程。土衛六上也存在紀年,其天氣進程也和地球上的一樣複雜。
可以借助電腦模型來對土衛六表面的演化進行跟蹤,學者們得出結論,每年在土衛六的極地地區和溫帶地區都會發生此類強雷暴天氣現象。
行星學家認為:“地球上所發生的最強程度的甲烷雷暴能夠使土衛六的表面布滿30釐米的液體,這幾乎和哈維颶風給美國所帶來的降雨量相等。”
喬納森·米歇爾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土衛六比古火星和地球的相似之處更多,古代的火星曾經被密度很高的大氣所環繞,在火星的表面也曾存在由液體水構成的河流和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