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地球上生命可能在40億年前就存在

© 照片 : NASA/Reid WisemanNASA:國際空間站兩名美國宇航員將出艙
NASA:國際空間站兩名美國宇航員將出艙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9月29日電 據《大西洋月刊》(Atlantic)援引東京大學學者的研究報道稱,生命雛形可能還在39.5億年前就存在於地球上了,那時我們星球上還沒有氧氣,隕石雨普天落在剛開始形成的堅硬地表上。

佐野有司(Yuji Sano)和Tsuyoshi Komiya在加拿大東北部的岩石中發現了天然石墨晶體,其中含有碳同位素的特殊混合物。正是這些混合物使得人們推測,這些數十億年石頭形成時期生活著使用二氧化碳形成細胞的微生物。

科學家們如何想象純金月球的世界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們如何想象純金月球的世界
我們的星球形成於46億年前。科學家們曾推測,生命可能形成於隕石轟擊地球之後,即40億年前。如果東京的研究者們的推測是正確的話,則其發現可能成為地球生命產生最初的證據之一。

但也有理由對該發現表示懷疑:鑒於石塊的年齡和在這段相當長的時期內石頭所經受的所有地質變化,很難準確證明這種石墨不是在後期出現在其組成中的。也有可能與有機物無關的其它進程或導致石墨中含有的碳-12和碳-13同位素的比例發生變化,而對比這些同位素數值可以確定被研究對象的年齡。

去年科學家們在格陵蘭發現了化石,其表明地球上生命已在37億年前就存在。此前,最古老的化石在澳大利亞被發現,年齡只有2.2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