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 2021年03月02日
中國
縮短網址
0 91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2月23日電 中國暨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吳非就英方撤銷CGTN落地許可問題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指出,制播分離是現在融媒體需求的一個國際潮流,BBC國際新聞台同樣制播分離,英方撤銷CGTN落地許可的理由不成立。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2月4日發表聲明稱,已吊銷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在英國的落地許可。聲明稱,根據此前的調查,該許可由Star China Media Ltd不當持有,而後者對CGTN頻道的輸出內容"不承擔編輯責任",因此"不符合控制許可服務的法律要求"。不過,在CGTN申請將許可轉讓給控制該頻道的實體中國環球電視網絡公司(CGTNC)後,也遭到英方拒絕,理由是CGTNC最終控制權由中國共產黨掌握。

與此同時,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月12日宣佈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廣電總局表示,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道有關內容嚴重違反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

針對此,中國暨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吳非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指出,"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認為BBC是違反新聞真實性、公正性的要求,損害公正力,我覺得這點是說的比較準確的。"

他分析道,"英國撤銷CGTN許可的理由是,負責 CGTN代理的公司和播送製作CGTN的內容的人,雙方的內容是沒有被掌握的,也就是制播分離。但按照現在整體的融媒體的需求,製作新聞、製作節目和播送節目的內容都是分離的,這是一個國際整體的潮流。"

專家表示,"BBC的國際新聞台也是這樣的。BBC新聞台在播送的過程當中,制播也是分離的。而且,BBC新聞台在中國的一些五星級飯店、四星級飯店落地的時候,甚至包括香港落地的時候,也都是找相應的代理來反映這樣的基本的情況。因此,CGTN在英國被撤銷執照,英方的理由不成立。"

他認為,BBC和CGTN分別代表各自國家的普遍聲音,CGTN在新聞報道上只是傳播中國聲音,而BBC不只傳播英國聲音,還對他國內政進行無理指責或「指導」,甚至損害他國的利益。

吳非說,從BBC和CGTN角度來講,雙方都代表了各自國家的一個普遍的聲音。也就是說,雙方都是盡了媒體本身的責任,在傳播英國的聲音和在傳播中國的聲音方面,都是按照自己的新聞的要求來進行的。如果英國認為CGTN是違反公平、真實的原則,那麼BBC也同樣是違反的,因為新聞這條準繩,既適用於BBC,也適用CGTN。但是CGTN在傳播中國的聲音方面,並沒有干涉英國的內政。相反,BBC在進行世界報道的時候,就對中國的內政,甚至包括中國的香港問題,進行了很多不適當的評價,損害了中國的國家利益。

吳非最後指出,"總結來講,CGTN在新聞報道上只是傳播中國的聲音,BBC不只是傳播了英國的聲音,還對他國的內政進行無理的指責,或者是‘指導’。可以說,如果這樣的情況下,CGTN都算是違反新聞原則,那麼BBC做的就是更加過分,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也損害他國的利益。這是非常明顯的。因為至少CGTN沒有損害英國的國家利益。"

關鍵詞
媒體, 英國, 中國
社區公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