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發類風濕性關節炎疫苗

CC0 / / Пожилой человек с тростью
Пожилой человек с тростью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9.10.2021
美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實驗性疫苗。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目前無法治療的令人痛苦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相關文章發佈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
當自身免疫系統攻擊和破壞健康組織,主要是手關節、手腕、腳腕和膝蓋時,就會出現類風濕性關節炎。
俄亥俄州托萊多大學新聞稿援引研究負責人、醫學與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里圖·查克拉瓦爾蒂(Ritu Chakravarti)博士的話稱:“雖然類風濕性關節炎很常見,卻沒有治療藥物,我們也不知道它由甚麼引起。不過,幾乎所有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都是這樣,故而難以治療或預防。”
查克拉瓦爾蒂多年來一直在研究14-3-3 zeta蛋白及其在免疫病理學中的作用,包括主動脈瘤,以及與自身免疫性疾病相關的白細胞介素17。研究發現,用基因編輯技術去除14-3-3 zeta蛋白會使實驗室動物出現嚴重關節炎。
基於14-3-3 zeta蛋白可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假設,科學家們以細菌細胞中生長的純化蛋白為基礎研發一種疫苗。 在隨後的動物實驗中,研究作者證明該疫苗可促進人體先天免疫系統產生強烈、即時和持久的反應,從而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
Логотип ВОЗ на фоне 3D модели коронавирус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2.08.2021
世衛組織開始測試治療COVID-19新冠肺炎的三種新藥

查克拉瓦爾蒂稱:“令我們大為驚訝的是,接種疫苗的動物身上類風濕性關節炎已完全消失。如果我們能將這種疫苗用於臨床試驗,這將是革命性的。”
除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外,這種疫苗還能顯著改善骨骼質量,接種後能帶來附加的長期益處。
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用皮質類固醇、廣泛的免疫抑制藥物或較新的、靶向特定的炎症過程的生物制劑來治療。雖然這些藥物可以減輕疼痛並減緩這種疾病的進展,但它們也可能使患者更容易受到感染,而且通常非常昂貴。
查克拉瓦爾蒂指出:“我們有一種完全不同的方法。我們希望基於疫苗的方法不僅能治療還能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其中的潛力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