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遺傳學家高度評價中國學者封鎖衰老基因的試驗

© Depositphotos.com / RIA Novosty/Alina PolyaninaГенетическая программа, управляющая старением тела
Генетическая программа, управляющая старением тел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2.02.2021
“這項研究非常重要,它有助於理解衰老的基因和遺傳機制,但距離以延緩衰老為目標的實際應用尚且非常遙遠”,俄羅斯遺傳學家、德國哥廷根大學教授、俄羅斯科學院瓦維洛夫普通遺傳學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俄羅斯西伯利亞聯邦大學(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基因組學和生物信息學教研室教授康斯坦丁· 克魯托夫斯基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評論中國學者延緩衰老試驗時說。

眼睛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5.03.2020
美國專家首次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治療先天性失明患者
中國科學院和北京大學學者團隊開展的這項研究歷時6年,結果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雜誌(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在拿小白鼠做試驗的過程中,中國學者們證實,KAT7 基因的鈍化有助於延緩衰老。結果81%的轉基因老鼠可以存活130多個星期。只有27%的普通老鼠能夠存活如此久的時間。
克魯托夫斯基擔憂,剔除這種基因(gen knockout)可能破壞與之相關的其它基因的運轉:“要知道這種基因是在進化過程中出現的,它的功能受到自然選擇的支持。這意味著,這種基因是重要的,也是必須的。可能,剔除這種基因還將引起不希望出現的副作用。”
學者們借助CRISPR技術,逐個研究了人類基因組中包含的2萬多個基因。借助細胞中的“基因剪刀”, 剪切了負責某種特徵的基因。
在處理如此大量的數據後,研究者團隊查出了一些影響人類細胞衰老的基因,結果確定,這些細胞的鈍化可能延緩衰老。
克魯托夫斯基認為,學者們還應該瞭解,剔除這種基因或者降低其活性將引起何種副作用,在何種組織、細胞或內臟中、在何種機體發展階段它可能有利,在何種情況下它可能有害。

他說:“上述工作的價值在於展示了如何借助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系統,利用基因編輯的現代方法,選擇性剔除某些基因的高效方法。這些方法有助於剔除、嵌入、替代和編輯基因,其中包括那些突變導致各種老年性疾病的基因,比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綜合症、關節疾病、心血管系統疾病等。”

CRISPR/Cas9是基因編輯的強大工具。它建立在細菌保護體系的基礎上,生物學家用它來修改植物、動物,甚至是人類的基因。這種科技有助於在短短幾天內修改基因,而不是在幾周或幾個月。
2018年11月有報道稱,中國學者團隊成功製造出世界上世界上首例基因編輯嬰兒——她們是一對雙胞胎女嬰,應該能夠天然抵抗艾滋病病毒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