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最重要的科學成就 過去一年科學如何改變世界

© AP Photo / Peter HamlinВакцина от коронавируса COVID-19
Вакцина от коронавируса COVID-19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新冠疫苗的研發當之無愧地成為2020年的主要科學突破之一。就在不久前,大多數科學家還斷定,這最快也要一年時間,然而幾個月就得以實現。

Производство вакцины Спутник V в Институте эпидемиологии и микробиологии имени Н. Ф. Гамалеи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疫苗大戰:誰的新冠疫苗將拯救人類
目前疫苗研發正在多國同步開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屬輝瑞–BioNTech疫苗(美國)和Moderna疫苗。此外,科興生物(中國)、阿斯利康(英國)、賽諾菲-葛蘭素史克(法國-英國)、強生(美國)和CureVac(德國)疫苗也在研發當中。

俄羅斯註冊了兩款新冠疫苗,分別是加馬列亞中心研發的“衛星V”和新西伯利亞“矢量”科學中心研發的EpiVacCorona疫苗。預計俄羅斯還會出現一種疫苗,即俄羅斯科學院丘馬科夫中心正在開發的產品。

2020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了發現丙型肝炎病毒的科學家,這項研究前後歷時20年。

來自美國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員哈維·奧爾特、邁克爾·霍頓和查爾斯·M·賴斯是2020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得益於他們的工作,我們今天才能對HCV(丙型肝炎病毒)進行高靈敏度且可靠的血液檢測,才能研發出相關有效藥物,而距離完全根治病毒性肝炎似乎也不再遙遠。

另一項重要的科學成就屬於一支有俄羅斯專家參與的國際科學家團隊,他們聯合培育出肉眼可見的發光植物。世界上有許多生物能夠自己發光(生物發光)。俄羅斯科學院捨米亞金和奧夫欽尼科夫院士生物有機化學研究所與Planta公司一同研究發現了蘑菇發光的化學機理,並將發光所需的基因移植到植物中

© 照片 : Planta / EurekAlert!黑暗中發光的香煙
2020年最重要的科學成就   過去一年科學如何改變世界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黑暗中發光的香煙

中國嫦娥五號探測器從月球帶回了土壤、岩石和碎片樣品,這是繼1976年蘇聯執行“月球24號”任務後時隔45年人類再次從月球帶回月壤。

Китайский зонд Чанъэ-5 совершил успешную посадку на поверхности Луны.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中國專家評選2020年中國最重要航天成就

土壤樣本取自月球風暴洋,相關分析應有助於科學家填補對10至20億年前月球上各種進程認識的空白。

只有一部分樣品將留在實驗室進行研究,其餘的將分為幾個部分。一部分將送往博物館和天文館,還有一部分將進行封存以便長期保存。

© AP Photo / China National Space Administration / Xinhua 中國嫦娥五號探測器
中國嫦娥五號探測器

每克價值6000萬美元的太空土壤

Фотография, полученная в первые четыре секунды после посадки Хаябусы-2 на астероид Рюгю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隼鳥2”號從小行星採集的土壤超過預期
12月中旬,日本研究人員收到一個來自太空的包裹。一個裝有在近地小行星“龍宮”上採集的土壤樣品的膠囊降落在澳大利亞烏美拉實驗場。這標誌著日本於2014年12月3日啓動的“隼鳥2號”探測器任務的完結。在執行任務期間,“隼鳥2號”數次降落在小行星表面,並在不同地方進行了土壤採樣。考慮到操作員在2.8億公裡外對機器人進行操控,這是一項了不起的任務。去年11月,該設備返回地球。膠囊內含有5.4克小行星物質。由於該任務預算為2.96億美元,從小行星“龍宮”帶回的1克土壤價值約達6000萬美元。

其他一些有趣的發現

秘魯納斯卡高原沙漠驚現一幅已有兩千餘年歷史的巨貓圖像。一年前,考古學家利用激光雷達航空攝影和人工智能技術在這座高原上發現了巨大的動物、鳥類和人物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