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望遠鏡運行中心總監:FAST為天文學家帶來許多觀測機遇 很快將向國際開放

© 照片 : 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ies of CASТелескоп Аресибо
Телескоп Аресибо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12月17日電 “中國天眼”FAST望遠鏡運行和發展中心總監王啓明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FAST為天文學家帶來許多觀測機遇,很快將向國際開放。

Radio telescope FAST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中國天眼FAST發現快速射電暴重復爆輻射具有豐富偏振特徵
FAST望遠鏡,即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又稱“中國天眼”,是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2016年9月25日落成啓用。截至2020年11月,“中國天眼”發現脈衝星數量超過240顆。

王啓明表示,“FAST望遠鏡因其第一大面積和高靈敏度為天文學家帶來很多觀測機遇。它在低頻段中是尺度最大的、靈敏度最高的。比如,很多暗弱的天體其他的望遠鏡觀察不到,FAST望遠鏡就可以觀測到。FAST望遠鏡逐漸會對外開放,現在對中國國內已開放,可能明年下一步很快會對國際上開放”。

王啓明指出,對一個國家而言,基礎科學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把基礎科學做好,這個國家將來才會有很多原創的東西,才會更有發展底蘊。對於天文學來講,短期內可能看不到它的轉化成果,比如說轉化為經濟增長,或者其他方面的增長等等。但從長遠看,一個國家的發展,必須要有自己很多原創的東西,一定要做好基礎科學研究,同時這也是一個國家實力的象徵。

談到人類對地外文明的探索,專家指出,地外文明或者是外星人,已提出來很多年,包括美國的阿雷西博望遠鏡在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FAST現在已具備尋找地外文明觀測的能力,整個設備、後端調試都已做好。FAST望遠鏡有一個科學目標叫做“尋找地外文明”,去年在這方面也做了一點點的努力。但是對於一個望遠鏡來講,它的觀測時間是有限的,現在對它的觀測計劃非常多。科學家首先要提出申請計劃,然後由科學委員會來評定並批准實施。

據報道,今年12月1日,位於美國海外屬地波多黎各的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因結構失控而垮塌。11月19日,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宣佈阿雷西博望遠鏡將退役,並以可控方式拆除。但拆除計劃尚在進行中,望遠鏡設備平台就已倒塌。

對此,王啓明表示,“阿雷西博的事故確實大家感到非常的可惜、非常的遺憾、非常的惋惜,現在通過這個事故也提醒了我們,我們會更加加強對望遠鏡設備的維護。我們有一個十幾人的維護團隊,每天都會對望遠鏡進行檢查。每個月有兩天時間望遠鏡不觀測,專門進行維護。此外,我們還設立了一套健康監測系統,裝備有上千個傳感器,以及控制室等,可以及時發現問題並進行維修”。

王啓明補充道,FAST的設計壽命是三十年,設計結構強度是五十年。但一般包括國外的望遠鏡在內都會超期服役。此外,FAST是一個接收設備,本身並不發射,沒有任何電磁的干擾,沒有任何的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