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示最危險的做飯方式

© Depositphotos.com / Sliper84Костер в лесу
Костер в лесу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由於肺部損傷以及接下來呼吸器官發病致死的風險很高,用木炭做飯是最危險的方式之一。

Грецкие орехи на деревянном стол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給出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食品
愛荷華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科學家們揭示了這一點,他們在北美放射學協會的年會上提出了自己的結論。《每日科學》雜誌簡短地介紹了這個研究。
專家估計,吸入使用木炭和乾草做飯時產生的有害物質每年可導致大約400萬人死亡。研究者們研究了有23人參加的燃燒生物質產生的毒素的影響,這些人在印度室內使用石油天然氣或者木材做飯。
科學家們測量了房屋中污染物的濃度,還使用像肺活量法(評價吸入空氣量和呼吸速度)這樣的方法對參與者的肺功能進行了評價。結果發現,與那些使用液化石油天然氣做飯的人相比,那些用木材做飯的人遇到了更多的高濃度污染物和細菌內毒素。還發現他們的肺中空氣積累的水平非常高,這表明有違氣體交換。
這樣工作的作者們建議減少煙霧對呼吸器官的影響。那些長時間燃燒生物質做飯的人應該到醫生那裡進行肺功能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和消除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