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慧眼衛星發現距離黑洞最近的高速噴流

© NASA . CXC/UNH/D. Lin et al, Optical: CFHT中國慧眼衛星發現距離黑洞最近的高速噴流
中國慧眼衛星發現距離黑洞最近的高速噴流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9月22日電 據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官網消息,中國慧眼衛星發現距離黑洞最近的高速噴流,為解決低頻QPO物理起源問題提供重要依據。

Иллюстрация черной дыры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們發現一個撕裂恆星的罕見黑洞
消息稱,9月21日,國際著名期刊《Nature Astronomy》(自然·天文學)在線發表了慧眼(HXMT)衛星最新觀測結果:在高於200千電子伏特(keV)的能段發現了黑洞雙星系統的低頻准週期振蕩(quasi-periodic oscillation,QPO),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能量最高的低頻QPO現象。

消息同時指出,研究表明,其起源於黑洞視界附近的相對論噴流(向外高速運動的等離子體流)的進動,為解決一直以來存在爭議的低頻QPO物理起源問題提供了重要依據。

據介紹,該研究工作由中科院高能所、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德國圖賓根大學、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等單位的研究人員共同完成。

慧眼衛星是中國第一顆空間X射線天文衛星,高能所是慧眼衛星項目提出單位,並牽頭負責衛星有效載荷、地面應用系統和科學研究工作,航天五院負責衛星系統的工作並承擔衛星平台研制,參加慧眼衛星工程的還有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北京師範大學等單位。

低頻QPO發現於上世紀80年代,是一種在X射線雙星中普遍存在的時變現象,表現為光變曲線上出現類似週期性但是並非精確週期性的調制。30多年來,低頻QPO的起源一直是致密天體研究的一個未解難題。